在合作中学习

Published: 09 Oct 2010 Category:

今天上课时和好友讨论课程大作业的分组问题,他说班上没有其他认识的同学,找人一起合作效率低,不如自己一个人一组完成项目算了。 从效率出发这个想法似乎没错,每次的课程大作业组里总会有人不干活,反复沟通协调也确实耽误时间,然而从学习的角度出发,这样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

当然不是。

学习可以分为自习和集体学习。自习虽然由于注意力集中而高效,却也因为没有共同学习者而少了向他人学习的机会。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方法,继续单打独斗很难产生创新。而每一个个体是如此不同,从知识结构到行为习惯,正是在共同的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完成了向彼此学习的附加任务,让自己变得更为丰富。我曾多次看到新东方学员的文章提到,在新东方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是如此渴望出国,在这样的环境中彼此感染,学习的动力也大大提高。因此,合作学习的重要收获远不止于合作完成了课程任务,而在于从同伴身上学到的新东西。

此外,与人的沟通协调合作的能力本身就是未来工作中必备的能力。学校恰恰为你锻炼这些能力提供了平台,此时不抓住机会练就本领,到了职场中再锻炼恐怕有些晚。

所以,以牺牲效率的代价换取向同学学习和锻炼团队合作能力的机会,真值!

怎样说服别人?

如果我把上面的想法言简意赅的告诉好友,也许会说服他。然而我的第一反应却是:“一个人做的东西怎么能和四个人相比呢?”。话出口几秒钟我已经后悔了,因为这种说法起不到任何效果,反而引起反作用。不论我的说法是事实还是偏见,这么说已经是对对方能力的质疑,只会在第一时间让对方奋起反击,怎么可能把话说到他的心里?

没有人觉得自己的想法是错的,不要试图纠正他。要做的是在理解对方观点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看法或对方的思维盲点作为建议和补充,以期引导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如果无视对方的观点,或者直接提出反对,不仅几乎无望说服对方,反而可能使对方强化自己的观点,使谈话陷入死胡同。

关于怎样说话的问题,推荐阅读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读懂了这本书,你会发现自己和他人经常在犯一些低级错误,避免这些错误,对于改善人际关系和提高生活幸福感都很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