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智能时代》和《硅谷之谜》

Published: 05 Nov 2016 Category:

很长时间没买纸质书了,最近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开始增多,就读了吴军博士的《智能时代》和《硅谷之谜》,简单记录下感受。

《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从工业革命、产业变迁的高度描述了正在到来的大数据、机器智能时代 。

印象深刻的几点:

  1. 数据的重要性

    《万历十五年》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明代的中国不能实现数目字管理,整个国家的治理混乱。而智能时代正好是这种情况的反面:科技、经济、社会治理的各项活动产生数据,从数据中抽象出信息和知识。

  2. 智能时代蕴含着机械思维向大数据思维的转变

    随着系统变得复杂,因果性越来越难以寻找,而数据为发现相关性提供了途径。人从利用因果性变为利用相关性,尽管相关性有时难以解释,但对解决许多问题是有效的。

  3. 智能时代对社会和产业的变革性影响。

    医疗、制药、法律、新闻等行业,都会被智能时代的先进技术改变。前一段时间特斯拉放出了最新的无人驾驶效果视频,令人惊叹:轿车自动行驶至目的地后,「驾驶员」下车离去,车辆自动寻找停车位并停放好自己。不需要太大胆的预测也能想到,5到10年内,人类驾驶员的作用将会逐渐淡化。

  4. 负面影响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智能时代和人类历次工业变革一样,也会给社会带来阵痛。比如,人工智能带来的自动化水平提高将取代许多人的工作,这样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呢?供给侧改革后能源行业的工人还可以改行开专车,而自动驾驶成熟后,他们连这样的去处也少了一个。

    反应快、运气好的人还可以努力做下个时代前2%的人,但那些失落者是否会被时代抛弃?如果真的出现大量失业,或者造成社会鸿沟加剧,社会能否消化造成的影响?科技水平的提高,也应该伴随着人文水平、道德水平的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未雨绸缪地做准备。

  5. 解决问题的小例子

    吴军博士提到了在谷歌做搜索引擎自动回答问题的工程方法,看似复杂的智能问题,分步骤用数据的方式解决,有一些启发性。如果有些智能问题难以解决,先用不那么高大上的方法做一个方案出来,也可以解决一定比例的问题,不用憋在原地寻找完备性。

《硅谷之谜》

读过《浪潮之巅》的读者对这本书的话题不会陌生,相比前者,本书在理论上做了更多的升华总结,特别是从文化和思想层面解读了硅谷的独特之处。看不到硅谷的这一层先进之处,再造硅谷的尝试也许只能是『学我者病』。

全书的逻辑结构很清晰:

硅谷有多牛->
其他人是怎么分析硅谷牛的原因的->
硅谷历史回顾->
指出硅谷的独特之处->
升华到科学思想层面,对比机械和信息时代的不同。

务虚的思考表面上离实际工作有距离,其实不然。新的思想方式、企业制度正是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适应。参照书中的理论和现实经验,IT从业者至少可以试着判断什么样的公司(团队)是靠谱的,以及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