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恩——让自己和他人快乐的方法

Published: 25 Nov 2010 Category:

  今天是感恩节,你在心里感谢什么了吗?你用什么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了吗?

         感谢命运如此的眷顾我

  记得本科一年级和几位高中好友回母校做活动时,Emily同学告诉师弟师妹们:“每天晚上都要回想一下今天应该感谢哪些人,这样会让自己更幸福。”当时隐约感到这是个好习惯,但体会不深也就没有坚持实践。

  一年前的感恩节那天,看到网上大家都在感谢,我想自己也应该向平时默默为自己服务的人们说一声谢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餐厅的师傅们,以前我只是偶尔在打饭时向他们道谢——往往只是在自己心情很好的时候。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我怎么会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每天吃到清真的饭菜呢?(而且经常有很好吃的菜:))。于是这天打完饭我认真地对师傅说了声谢谢,对,认真地。我能感觉到说完谢谢自己的心情很愉快,有一种幸福感充盈心间,而师傅也很愉快。

  转身时,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只在感恩节这天才说谢谢呢?难道我只在母亲节才知道要给母亲打电话?只在环境保护日才知道要保护环境?只在红十字日才知道要帮助别人?……不,不是这样的。感恩节只是在提醒我,感恩要时刻放在心里面。

  不,这还是不够。把谢谢放在心里,这当然真诚,可是你感谢的对象怎么知道你感谢他呢?别人做了对你有益的事情,你的感谢可能就是对他很好的回报,这只需要轻轻的一句话。所以,不仅要心存感激之情,也要及时的表达出来。中国人相对含蓄内敛,更加要懂得这一点:把感谢说出来

  从这以后,我每次打饭时都尽量对师傅说谢谢,在家里母亲做了可口的饭菜我提醒自己要称赞菜做的好,朋友分享了有趣的文章我会回复一声谢谢……坚持做这些并形成习惯,我发现自己更容易发现别人的优点,并觉得自己生活地更幸福了。而被感谢的对象,虽然有时不会感觉到你的感谢,但我相信,总有一些人,在一些时候,能在被感谢后感到被尊重,被重视,同你分享那种淡淡的幸福感。

  你看,坚持感恩,坚持表达感谢,就是这样一个利人利己的好习惯。

  最后,感谢你阅读这篇文章:)。

(本文图片引用地址:http://hiphotos.baidu.com/lidiki/pic/item/bdfe1835479551065ab5f545.jpg

update(2012-06-26)

《活法》(稻盛和夫):要完全消除三毒(“贪嗔痴”)不可能,但可以努力去抑制它们、控制它们。在具体做法上没有捷径,但只要将诚实、感谢、反省这一类“简单易行的修炼”持续实践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