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上人人网越来越少了?

Published: 23 Apr 2011 Category:

  最近我上人人网的时间已经严重缩水了,相比以前每天刷屏几次,现在一天也不一定登录一次。除了微博的替代作用外,我想更多的还是人人自身的问题。

  对我而言,上人人网有两个目的,一是和现实中的朋友交流,了解他们的"新鲜事",作为人际交往的扩展;二是,随机寻找一些有益或者有趣的高质量内容,由于人人网好友的背景相似,往往他们分享的内容对我也有用处。(最近在学校校庆期间,我登录人人的时间又增加了,因为从同学发布的新鲜事里我总能找到正式媒体上看不到的新闻。社交媒体的作用可见一斑。)

  然而,这两个目的越来越难以实现了。第一条,交流目的,现在每天的新鲜事里,基本都是师弟师妹们的声音,和我同级或是更高年级乃至工作了的好友,基本不再在这里频繁发声。交流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第二条,高质量内容,这更是让人遗憾,以前看一遍新鲜事,总能有一些内容让我有分享、收藏、评论的冲动,然而今年以来,常常是一无所获。看到的内容,总是各种碎碎念……

  两个吸引我的动机都不能满足,自然没有动力在人人上消磨时间。想想以前发了日志和照片等人评论的时光,大概已是明日黄花了。

  第一个问题,是人人网的用户年龄段所限吗?我没有数据,只能直观感觉,我的好友,只要是工作了的,在人人上出没的概率就大大降低。我想,对刚工作的新人而言,在职场中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更重要,而这些人际关系如果能出现在网络上,几乎不太可能是在人人网,相比之下,微博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就兴趣来说,人人上,他们更容易看到的还是校园内的新鲜事,这些事件的吸引力不如职场事件,可能因此减少了使用时间。

  第二个问题,关于用户生成内容(UGC)。以UGC为核心的网站,鼓励用户产生有价值的内容绝对重要。虽然人人是基于人际关系的网络,和人际关系有关的内容(比如上面说的各种碎碎念)必然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社交网络之所以被认为可以挑战搜索引擎的地位,正是因为它构建了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在人际关系之外,满足用户兴趣需要的内容同样重要。在微博上,你可以关注任何能提供这类内容的人,他们源源不断的贡献这种内容,你的评论、转发和他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人人上,这类高质量信息源较少,也没有鼓励机制,优质内容越来越少。

  对我这样的人人用户来说,增加符合个人兴趣的推荐系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的使用黏度。只是,在人人看来,它的典型用户会是谁呢?

  曾经让我着迷的人人,会重新吸引我的目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