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与基因——读《浪潮之巅》

Published: 20 Oct 2011 Category:

十一期间读了期待已久的《浪潮之巅》,这是一本阅读体验非常好的书。书中回顾百年来辉煌过的科技公司巨头并且梳理了IT行业的发展规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那部回顾大国兴衰的纪录片——《大国崛起》。

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有两点,一是势,也就是标题中的”浪潮”一词。二是公司基因论,即一家公司的发展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基因。

关于浪潮的重要性书中已经充分论证——赶上了一波大潮足以保证一家公司在几十年的时间顺流前进。但我想,把握机遇的能力也很关键:在《硅谷传奇》中,比尔盖茨联系为Altair 8800提供Basic解释器,但当时已经有50家公司参与竞争。而《Facebook效应》中,扎克伯格在做Facebook网站前已经积累了软件开发、社交网站建设的经验,并且总是在思考、讨论可以用网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没有做好准备,机会来临了也只能看着它溜走。

当然,从历史的角度看,强调机遇的重要性是从更高远的角度出发的。对已经同样优秀的参赛者来说,机遇远胜过实力的微小差别。

本书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作者展现出了非常宽广的视野、丰富的知识背景、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对技术的深刻理解,这些都是和作者自身的工作背景分不开的,我想这也是本书之所以优秀的”基因”吧。总体而言,这是一本值得反复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