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情怯

Published: 21 Feb 2012 Category:

春节假期结束了,火车行驶了四十几个小时,把我从寒冷的西北又带到了温暖的南方,从家带向了学校。

下了火车,用了半个小时才买到广州地铁的车票,我背着装满厚衣服的书包,拎着箱子挤进了车厢。背上的书包不时碰到别人,我一边道歉一边取下包,站稳了位置。这时后边有人推我,我知道他要往前走,让出一个位置。一对年纪六十上下的大叔大妈提着大包小包挤了过去,车座上的人连忙让座,他们坐了下来放置好行李。

大叔出了一头的汗,站着的乘客好心,递给他几张纸巾,他接过来擦拭额头上的汗水,同时感叹广州已经有些热的天气,给他纸巾的大姐用广式普通话应答着。我欣慰于广州市民的热情,联想起北京有些公交上售票员对扛着行李的外地人的态度。

终于喘了口气,老两口感叹着进地铁的不易,大约是过验票口时遇到了点困难。

我打量着他们,头发白了一多半,身体还健康,看穿着应该是从小地方来的。他们带着三个捆扎起来的纸箱和两个包,我根据箱包的大小排列组合了几次才得到两个老人提这几件行李的方式。

想必箱子里都是家乡的土特产,而他们应该是来看儿女的吧。

他们的儿女为什么不来接站呢?哪怕上班也要请假来啊,从过惯了的家乡到大城市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两个老人。

我想着他们的儿女,突然想起了我的父母。想起出门前,我对父亲说,爸,我走了;想起在汽车站,我对母亲说,妈,再见。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赶紧假装是空调的风吹到了脸,一边扭头一边庆幸没人注意到我的窘境。

离开家时似乎坚强,到了这里却开始思乡。

地铁到终点站了,老人家拿好行李,我也重新背起包,各自汇入了城市滚滚的人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