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note:《此生未完成》

Published: 09 Dec 2012 Category:
读了于娟博士的《此生未完成》,心中有所思。
 
每次在新闻中看到年轻的生命逝去,相信多数人都会震惊、惋惜进而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早逝的年轻生命,或者是金融业的精英,或者是程序员,总之看上去就是离我们不远的某个身影。然而初看时惊心,随时间却又淡化,前人倒下了,后来人前赴后继,继续挥霍自己的身体。
 
这本书的重点不在于养生之道,而是引发每个人对生活的思考。
</font>
活得明白,才活的有质量。
穿透表层,看到本质。小心乱花渐欲迷人眼,忽视了生命的真谛。
吾日三省乎吾身,反思生活。
 
享受当下,不要为了过去懊悔,更不要为了未来焦虑。“等忙过这一段就好了”是一个自我欺骗的谎言,现在不是用来换取未来的工具,很可能并没有未来等着你,况且未来还有未来的辛苦之事。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Mathilda: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玛蒂尔德:人生总是这么苦么,还是只有童年苦?
Léon: Always like this.
莱昂:总是这么苦。
也许这段话能让我们更重视体验当下,而非幻想未来。
 
 
------------------------------------------------------
 
[书摘1]
得了病我才知道,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
 
[书摘2]
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死死生生之后,我突然觉得,一身轻松。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闲事淡事,我不再有对手,不再有敌人,我也不再关心谁比谁强,课题也好,任务也罢,暂且放着。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风淡云清。
 
[书摘3]
其实我写这些,只想告诉所有人:再大的苦痛,都会过去。失恋也好、事业失败也好、婚姻破裂也好,哪怕得绝症也好,神马都是浮云。我不太喜欢尼采,但是我喜欢他那句——凡是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让你更强。
 
[书摘4]
家人的应之若素、处之泰然其实堪比良药仙丹,那种难以言表的强大内心也许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这个无声的舞台上只有我在孤军奋斗,但是我有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书摘5]
世上很多事,没有经历之前你会认为非常可怕惊骇,而确确实实落在你头上,需要你迎头赶上,你会知道,万事无非如此。世上万事并无可怕,你认为可怕的次数多了,也就成了可怕。
 
[书摘6]
能活到老就不错了,人能活到银发苍苍,回头想想点滴一生,其实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书摘7]
有太多的计划要完成,有太多的事情要应付,总是觉得等做好了手头的事情,陪父母也是来得及的。反正人生很长,时间很多。现在想想并不尽然,只有一天天的过,才是一年年,才是一辈子。无头绪的追逐与奔忙,一旦站定思考,发现半辈子已经过去,自己手里的成败并无多少意义,然后转身,才发现陪伴父母亲人的时间已然无多,发现最重要的幸福已然没有时间享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如此。
 



<div>通过 为知笔记 发布</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