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井泉水

Published: 05 Oct 2014 Category:

上次在优酷闲逛时,重听了《灌篮高手》的插曲《我的朋友》,第一次留意了歌曲的演唱者——坂井泉水。网络上的留言毫不掩饰对这位日本女歌手的喜爱,出于好奇,我继续浏览了她的演出视频和个人介绍。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她独特的气质立刻吸引了我。

网上的歌迷称呼她姐姐,就像称呼张国荣哥哥一样自然。而她与张国荣一样的地方,除了无可取代的气质、自己作词的创作才华外,就是同样因为意外英年早逝的命运。天妒红颜,大概如此。听了几首她的歌,个人感觉,坂井泉水的歌曲风格是悲伤与希望交织的,看她的演唱会视频,我很容易想到邓丽君、陈晓旭以及其他一些名字。

小学毕业时我有一盘磁带里有那首《我的朋友》,当时应该正是坂井所在的乐队ZARD当红的时候,但那时我不知道这样一位女歌手。后来听得烂熟的柯南主题曲《转动命运的赌盘》也是坂井唱的。坂井的歌总是充满希望的力量,即使抒发悲伤也没有消沉的感觉。因为这种风格,她的早逝更让人感慨:悲剧总是把希望毁灭的过程。我最近在手机里下载了几首她的经典歌曲,下班路上听感到很快乐。

想到十几年前用磁带听过的女歌手这样美丽,我感到幸福;但在她离开7年后我才第一次知道她的名字,又有些遗憾——我本来也可以有一位偶像的。 New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