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现实很骨感 理想很丰满

Published: 29 Sep 2010 Category:

        昨晚在经管学院报告厅听了冯仑先生的,主题是“现实很骨感 理想很丰满——与大学生谈心”。属于搜狐企业家论坛-清华经管大堂的一次活动,大约持续了两小时,主要内容做了笔记,有下面几点。

  一、企业家的理想

  1. 看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需要价值观和理想引导你才能使你看的更长远。

  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和追求赚钱,顺便谈谈理想是完全不同的。

  好人带来10%的收益:A股股票中,60%靠宏观经济,30%靠企业业绩,10%靠治理结构、领导人素质等,这部分即好人的因素。

  2. 算别人算不清的帐

  帐有算得清和算不清两种。对算不清的帐要靠理想和价值观来算。把帐对应的时间拉长,而敢算长期的帐是靠信念,比如宗教信仰中,帐是用一生来衡量的。

  3. 赚别人赚不到的钱。

  二、民企的政商关系

  民企要和政府在道义、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国企、民企各有其缺点。国企的懒惰和贪污,民企的贪婪和疯狂,而混合经济取了两者的优点。

  三、民企与社会关系

  关于近来热议的巴菲特-盖茨慈善晚宴,冯仑谈到,从创业时间和做慈善的时间间隔来看,其实中国企业家比他们要早,在道德层面中国企业家并不处于下方。做慈善要建立独立的基金会,科学治理透明运行,把钱捐给政府并不一定是好的选择。而健全的公民社会、保护创造财富的社会制度是慈善可持续的关键。

  问答环节,冯仑先生关于理想和现实谈到“痛苦是男人的营养,坚持就是一切”。

  总的感觉冯仑先生是个有智慧、有意思的人,所以决定有时间读一读那本著名的《野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