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力量 哲学家的魅力——读《管理咨询的神话》

Published: 28 Jan 2011 Category:

一名牛津大学的哲学博士,经过短短数周的准备拿到了咨询公司的offer,这足以让商科专业的学生们羡慕,而几年的工作时间,使他看透了管理咨询风光外表下的种种内幕,以及管理,这门不知是科学还是学科的诱人词汇的种种局限。不论是书中对管理咨询师们捕鲸术的揭露,还是对《基业长青》、《从优秀到卓越》这样的畅销经典的犀利批判,都让人在会心一笑的同时暗暗反思,自己是不是早已经在人云亦云中放弃了思考,让自己的头脑成为了“大师”们的跑马场。 能有这样深刻的洞察力和令人信服的逻辑分析能力,我想这是与作者的哲学专业背景分不开的。哲学,这门看似与普通人遥不可及,与很多专业工作技能没有直接联系的古老学问,当它被应用到实际中时,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巨大能量。这让人想到了周国平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所讲的故事,古希腊的哲学家泰勒斯,忙于思考哲学而被一些势力小人嘲笑不会赚钱。泰勒斯精于天象,预测到来年橄榄将大丰收,于是提前租用了当地所有的榨油机,大赚了一笔,哲学家的智慧得到了证明。《管理咨询的神话》一书中,作者对科学管理,人本管理,战略管理和管理大师的理论等四个问题逐一展开分析,由作者在咨询工作中的实际经历引出故事,在故事中回顾经典理论的诞生历程与历史影响,然后当头一棒,指出人们奉若神明的管理理论,或者其本质定义含糊不清,或者研究方法缺乏科学规范,或者数据有造假嫌疑,或者结论存在局限性……这不禁让读者惊呼,原来经典竟可能是由谎言写就。还是我们的祖先所言甚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没有什么学问和道理在不经思考和选择的前提下就能被当做真理。而慎思明辨的方法,非哲学莫属。 跳出管理咨询这个话题,作者的精神同样值得学习——不迷信权威,敢于用事实和思考挑战权威,这正是创新精神。今天我们常常讨论创新的话题,如果说中国相比欧美仍然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教育方法对此负有很大的责任。中国教育注重学习和重复,想想我们上小学时抄了无数遍的生词和乘法口诀表、中学时做的大量练习题就能体会到这一点,而太多重复练习除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外,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无好处。反之,欧美教育是提倡提问和质疑的教育,注重学生的参与,所以欧美学生也许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占上风,到了实际工作中需要发挥创造力的时候,便远远地将中国学生落在了身后。体制难以立刻改变,而我们的个人习惯却可以有意识的培养。当一名大师、一个学说、一本巨著人人都说好或不好的时候,我们是潜意识里被大众观点所左右,还是根据事物的客观规律审慎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好了,回到本书的主题,管理学固然存在种种问题,世界却仍然需要优秀的管理者。作者对此并不悲观,他在书的末尾总结道,“简言之,优秀的管理者非常了解自身和我们周围的世界,他懂得如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以这个标准来不断自我检验和修炼,相信真正优秀的管理者会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