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行动家时间管理

Published: 18 Jan 2011 Category:

2010.11.24 伟伦楼503 台湾时间管理专家 张永锡先生

基本原则:每个人都应拥有两颗心:强韧的心,坚持定位;柔软的心,感受别人。

时间管理的起承转合:

起:

  请依次写下:

  1.日常杂事并放在头脑之外的收件匣中(A4纸)

  2.明年暑假想做的5件事

  3.想成为世界第一的梦想

  如果梦想不被人嘲笑,就不能称之为梦想——你有哪件事想成为世界第一?

  品牌:在非常小的领域成为世界第一。

  这部分关于设定目标。注意目标有层次和阶段的区分。

承:

  三日计划书的制作:把一张A4纸做成方便记录、翻阅的小册子。

  找出最重要的事情,列出行动清单。

  如果起床第一件事是活吃青蛙,接下来就没有能难倒你的事。——博恩·崔西

  列三月计划——>行动清单——>专案(项目)——>To Do时针。

  有了不同层次的目标后,就要开始制定计划来实现目标。计划书的制作非常实用,不仅可以用来写计划,也适用于记录笔记、整理知识。

转:

  突破自己最不想干的事情:对不想做的事情,可以进行多件事转换,每次只做5分钟。

  设置倒计时。

  拖延是个大问题,上面的方法叫“无敌星星法”,每次完成一个难度大的任务,自己就吃到了一颗星星。

合:

  检视自己;

  每天记录五件成功的事情。

  Life is short.

  其实你的生命只剩下两万多天了,珍惜吧。

 

Little Horse的总结:两个小时的中,张永锡先生的热情和快乐感染了我。用起承转合来概括时间管理清晰简单,易于记忆。对每个想把握时间提高效率的人而言,理论没有用处,只有身体力行,积累体会,把方法内化成生活习惯,才会给自己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这就是知行合一吧。

附:张永锡先生简介

  张永锡,时间管理领域专业师,使命是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并进而协助他人找到内心的声音。

  张永锡先生博客:http://blog.xuite.net/twhsi/Blog

  http://baike.baidu.com/view/28367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