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我修养,成为卓越的程序员——读《程序员的自我修养》

Published: 19 Jan 2011 Category:

  从大一学编程到现在已经好几年了,说来惭愧,一直用集成开发环境(IDE,如Visual Studio)编程,结果对程序从编写完到运行之间的过程并不明白。依稀记得老师过编译、汇编、链接,但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也说不清楚。 前几天突然意识到,正是使用IDE使我形成了惰性:点击一下“Build”,生成可执行文件,一次简单的编程宣告完成。这中间操作系统、开发环境究竟做了什么,天知道。 一名程序员,或者推而广之,任何一个工作者,如果对自己工作的内容细节和原理不甚了了,他在这个领域内水平一定有限。而没有广泛和深层次的积累,创新更无从谈起。今天的程序员自嘲或是被嘲笑为“码农”,我认为并不都是由行业性质决定,程序员自己的行为和选择应当为此负责。计算机科学博大精深,需要深入的学习、研究和实践,它已经并将继续产生巨大的价值。因此IT行业从不缺少机会,但自认为是“码农”,不思进取,恐怕永远都会是码农了吧。 《程序员的自我修养——链接、装载与库》这本书我没有通读,挑选几个章节阅读解答了我前面的疑问,如果有工作需要我会继续研读后续内容。和一般国人写的计算机技术类书籍不同,本书的质量属于上乘,内容深刻,思维严谨,逻辑清晰,并且没有一般国产技术书籍刻板无趣的感觉。 希望中国程序员能写出更多这样的好书,更多的中国程序员能提高自我修养,成就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