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的知识体系

Published: 18 Mar 2011 Category:

  这两天在考虑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发现自己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科和知识体系并不了解,就做了一些调研,找到了一些有用的资料。

最权威的资料是ACM和IEEE一起发布的计算机领域的课程体系——computing curricula,官方网站是http://www.acm.org/education/curricula-recommendations,在这里可以下载到两大协会保持更新的计算领域各学科课程体系。我在这里第一次知道,计算下面有5个子学科——Computer Science, Computer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Software Engineering。ACM为每个方向都给出了详实的学科综述报告,每份报告都有该方向的情况概要和具体课程(知识)体系。读完这几份报告你会对计算机领域有一个宏观上的认识,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这个大学科所处的位置也就有了概念。

上面的知识体系有个简单的翻译,在长春工业大学的网站上,可以参考:

http://jsj.ccut.edu.cn/sjj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33&Itemid=222

除了权威报告,一些计算机领域人士总结的知识体系也可以借鉴:

计算机 知识体系结构的构建:

http://xiantao.blog.hexun.com/5803769_d.html

理想的计算机科学知识体系:

http://www.penglixun.com/study/computer_science_knowledge_hierarchy.html>

除了选择研究方向,如果想补充技术知识,这些大牛们总结的体系也是不错的参考资料。 ps:也许你像我一样,看到这些体系后发现自己其实很无知,那就赶紧开始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