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引擎Demo

Published: 18 Mar 2011 Category:

  实验室有个项目,需要做一个手机网站的站内搜索引擎,我和几个同学开始一起搭建demo。经过前期的资料调研,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关移动搜索的技术资料几乎没有(有一本中文的书没有很大价值),有关手机建站的技术资料,基本都是2000年左右出版的(你还记得那时的手机长什么样吗?)。

  资料少估计不是搜索的方式问题,我试了中英文搜索、换了一些关键词,收获甚微。如果说手机wap网站的技术没有多少进步所以产生这种情况,看看web方面,有很多质量参差不齐的技术书在丰富着市场。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没有现成资料只好自己分析了,结合搜索技术,wap方面的资料和已经有的移动搜索产品,我们觉得,如果不考虑手机的特点带来的交互方式变化,那么移动搜索只是在抓取页面和页面展示上有所不同,后台的搜索服务目前可以认为原理不变。

  基于此,我们的第一个"产品"demo,就是根据lucene里的demo,把jsp代码改为了输出wml页面的方式,这样部署在web服务器上,手机就可以访问了。

  第一步的工作只是个实验,后面要做的才是真正的工作。接下来就要陪伴这个小产品慢慢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