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IT行业评论

Published: 01 Apr 2011 Category:

  因为对这个行业的喜爱,一直也喜欢看有关IT的各种评论文章,google reader里订阅最多的也就是这一类博客,有一段时间还买过几期《IT时代周刊》。看得多了,渐渐发现这类文章中,有真知灼见的少之又少,以至于再看到"某公司为什么不做某某业务?这显然是最有前途的"等等此类言论也就匆匆跳过了。旁观者清也许有时成立,但就公司发展而言,如果没有在行业内的长久历练,凭什么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呢?有一些评论文章,总是拿空泛的理想说事儿,我承认这些重要,但是脱离现实的理想,是不是有点太书卷气了。

  对评论者而言,写的多了大概有一种挥斥方遒的感觉,《网络江湖36计》(这是本关于中国互联网历史的好书,虽然书名给人印象不好)中,对这样的IT媒体人已经有了深入的分析:写的多了,和IT大佬们坐而论道多了,渐渐以为自己也很有本事,跃跃欲试,殊不知真正做事时,想到并不意味着做到,你虽然看得高,却没有把脚踩在地下,很可能会摔下来。

  指方向、谈战略、论趋势也许容易,真正做起来,千头万绪,方知不易啊。

  上学期有一堂课,我们小组的展示内容是互联网相关的话题,作为小组代表的我回答了几个问题,当时有点侃侃而谈,下来感觉自己话说的太大,不实在,心里发虚,仔细想想为什么心虚呢?就是因为,什么样的高度就该说什么样的话,积累没到,硬要拔高,自然不合适。

  现在这个阶段,大而空泛的东西少看一些,多看看贴近实际的,"在事上磨练",才是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