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读书时刻

Published: 06 Aug 2011 Category:

  相比睡前上网和看电影,我还是更喜欢捧一本书读上半小时。看的书种类不定,但这一段时间我突然体会到,每天最后时刻要读的不应该再是功利性质的书,在这珍贵的时间里,应该读一读能让人安静下来,思考和领悟更接近人生本质的东西。关于时间,生死,回忆,宇宙,自我……大概思考这类终极的问题时人最容易抛弃日间凡事的纷扰,心中想着这些,并没有对过去的追悔,对现在的焦虑,对未来的担忧。也会抛弃了种种自傲自卑的心理,虚伪荒诞的想法。这种静静的状态对着电脑屏幕是得不到的——那只会让你更浮躁。不需要总结什么,计划什么,体会到那种单纯的状态,会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

近来读的两本书都很符合我的要求,《预约死亡》和《灵魂只能独行》。

睡前读书的那段时光,是每一天最好的结束。

PS:上面的这些文字写于两个月前,现在读来,觉得追求宁静固然是养心的好方法,然而”抛弃日间凡事的纷扰”只是暂时忘记了而已,如果不能真的把道理想通、把事情解决,这些问题迟早会浮现,那时宁静也就无从寻找了。毕竟只有佛才通过顿悟抛弃了烦恼,凡夫俗子终究要面对现实生活。所以,在执着和超脱,世事和宁静间寻求平衡才更应该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