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兄弟

Published: 24 Dec 2012 Category:

周末看了《宇宙兄弟》的电影版,一部由同名动画改编的电影。日本人好像特别喜欢这种青春热血题材,这一部不过是从篮球、寻宝题材变成了宇航员。虽然故事说不上有新意,但是看到蓝天下巨大的火箭喷射烟雾轰鸣而上的场景,还是被感动了。

上高中时特别喜欢看电视里火箭发射倒计时的场景,每当听到十、九、八、七的读秒声,我就畅想着自己的将来也参与到这样宏大的任务中去,虽然没有幻想成为宇航员,却也偷偷地设想自己就是读秒的那个人。这种想法就是那时属于我的浪漫。高考那年同学之间对未来的讨论也多了,有一次和同学说起我的想法:我佩服那些有纯粹追求、不慕名利,在艰苦条件下为了一项伟大事业奋斗一生的人,有时我也想做这样的人,做这样的事。但是另一方面我也有追求名利之心,渴望获得世俗的成功。现在想想,这两种选择代表着内心的两种取向:价值追求和现实欲望。后来真到了选方向的时候,没有费太多力气选择了一个工科专业,选择的原因除了各种实际因素外,也因为当时觉得这个选择有可能同时满足两方面的追求。

如果不执着,那么只能在选择时根据条件改变,比如折中、比如退而求其次。梦想似乎会渐行渐远,还好,如果你心里仍有个声音,总不会离得太远。

我喜欢人们说起梦想时脸上的光彩,不管是组建一个乐队,做个女强人,或是当一名电台DJ,总是寄托着一个人对美好的憧憬。就像《宇宙兄弟》里火箭升空前闪过的影像,从加加林到阿姆斯特朗,他们眼里闪烁着探索未知、勇敢进取的光,这种奋发向上的美好就是对追求梦想者的奖励。

我想,我们都渴望创造这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