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老友记》

Published: 21 Oct 2013 Category:

最开始打着练听力的旗号看Friends,最后变成了看故事。看故事开始是为了看喜剧,渐渐发现它有抚慰人心的效果。

和那个博士读《知音》的新闻类似,看Friends时我们在别人的麻烦与苦难中求得安慰,获得希望。这种慰藉的可爱之处在于,观众的旁观不是幸灾乐祸式的,而是从剧中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然后和他们一起成长。

你的那些悲伤算什么,你看,Ross深爱的老婆居然变成了拉拉,Phoebe从小就没了爹妈无人关爱,Chandler的父亲作了变性人所以童年充满阴影,Rachael在结婚典礼上突然发现自己不爱那个牙科医生,她娇生惯养、什么也不会却突然开始独立生活,Joey有个演员梦却从未大放异彩,Monica性格争强好胜却一直活在她那优秀哥哥的阴影和被父母忽略的失落中。

不论你的家庭、童年、性格、职业如何,总有大大小小的坎坷和烦恼等着你,像片头曲中的歌词,no one told you life was gonna be this way。Monica们和你的生活并无二致,可能比你幸运的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始终在身边,孤独困苦时总有温暖的肩膀在等待。

说起来,老友记里你最喜欢谁?大学时Richard同学来寝室串门,看我在看Friends问过这个问题,我当时没答上来,就反问他喜欢谁,答案是Chandler。的确,综合比较几位主角Chandler是最讨喜的,除了童年阴影和害怕承诺,他的幽默风趣、大度、为朋友甘于付出、富有责任感,谁不愿意有这样的朋友?但后来想想,我最喜欢的是Phoebe,和其他人比起来,她是一个桀骜不驯而富有纯真的怪咖,Chandler也许常常能见到,而Phoebe独一无二。也许我内心是欣赏特立独行的人的,前一段在一个知乎回答中我同时赞赏了Phoebe和TBBT里的Sheldon。

看Friends时挺羡慕老友们常常混在一起的生活方式,这里面有我深深依恋的归属感。我不知道如今在纽约是否还有这样的浪漫,然而今天的北京似乎实现不了这种理想。人人似乎都很着急,着急抓住让自己安全让别人羡慕的稻草,没有诗意,缺乏浪漫。人们在意的是手机里虚无缥缈的赞和手机屏幕后的种种目光,却不为自己寻找一个能让自己停下来歇歇脚的central perk。

个人生活之外,这部延续十年的老剧,在不经意的细节里流露出时代感。有一个细节印象深刻,前几季的串场镜头频频出现纽约的地标建筑世贸中心,然而01年之后的几季这个场景再也不能出现了,令人伤感。

我的老友们,他们和我一起长大,随着生活的步伐渐渐离得远了,我们不能再像Ross他们一样,对彼此的糗事了如指掌,随时准备好抚慰对方。但是有一点我很确信,当他们在生活的波浪拍打中有些疲倦时,我的肩膀一直都在。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