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遮不住 大江东流去

Published: 19 Jan 2011 Category:

  有那么一种书,在某个巧合的机缘下,你稍稍一读便再也无法放下,于是就开始了一段甜蜜的烦恼:既无法割舍,又害怕结束;明知时间紧张,却不能自拔。《大江东去》就是这么一种书。

  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它的意义也许在今天仍不能完全揭示出来,因为中国仍然处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之中,向未来迈步前进。在30年的阶段性节点,回顾走过的历程,对我们理解历史展望未来会有帮助,然而不论是从个人的生活经历出发,还是从国家制度政策的演变出发,都难以充分理解这个过程。前者不能纵览全局,后者则脱离了处于改革前沿的亲历者。《大江东去》从中国经济的主要参与者的发展过程出发,梳理了这个变革的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四种力量构成了3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图景,它们就是这套3卷本小说的主人公。

  在跌宕起伏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吸引我们的是那些鲜活的人物。雷东宝、宋运辉、杨巡、梁思申,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年代中国人的典型代表,他们的成长就是中国的进步,他们的失败也正是中国走过的弯路。他们的故事并不能反映中国人的全貌,但作为经济舞台上的精英份子,他们的所思所为已经能帮助我们理解改革之路的全景和细节。

  开始决定读《大江东去》,是因为看到有人把它比作《平凡的世界》,那本曾给我感动和激励的小说。从阅读体验看,两本书给了我同样的“甜蜜烦恼“。而在文学地位早已不及八十年代的今天,《大江东去》在文学上怕是难以企及《平凡的世界》那样的高度了。但是,和那个年代的文学作品一样,两本书都充盈着同样的属于那个年代的力量和希望,这已经足够了。

  在这本书中,我读到了改革开放的缩影,国家进步的历程;勇于担当的魄力,穷则求变的思维,人生命运的浮沉,情感思想的变迁。这个急剧变革的时代,正是波澜壮阔的舞台。

  青山遮不住,大江东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