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创业

Published: 20 Jan 2011 Category:

2010年12月3日 6C101 清华科技园董事长 梅萌老师

1.创新选择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经济高速成长。

  不足:牺牲了环境与资源;中国制造缺乏创新;增产不增收,繁荣不富强;国民收入增长慢,人均收入低;

  创新是必然的选择。

2.创新中国

  国家的分类:资源型国家;依附型国家;创新型国家。中国要争做创新型国家。

  中国目前创新投入(R&D)约为5000亿元,GDP约为30万亿元,创新所占比例为1.6%,以每年一个千分点的速度增长。目标是达到占GDP2%。

  对比美国,Intel公司每年的R&D投入为80亿美元,即10个Intel公司的创新投入和中国相当。

  目标指标:科技进步贡献率,对外技术依存度,创新产出(专利、知识产权)。

  对比产业:中美第一、二产业总量基本相等,差别在三产(现代服务业)。三产的比例达到经济总量的60-70%才叫富强,中国目前约48%左右。

3.创业类别

  生存型,机会型,事业型,创新型(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4.创业哲学

  创业是一种人生,一种生活。

  五个观:人生、责任、合作、财富、成败。

  挑战自己,不安于现状。

  成功不只取决于你的天分,更取决于你承受失败的能力。

  风投选择创业者的观点:有失败经验的更好。

  创业的概念:

    广义:用创新的精神从事一番事业;

    狭义:把商业机会转化为商业价值,创办新的企业。

5.创业模式

  学会和不同的人聊天:在碰撞中产生火花。

  创业的成功标志:上市或卖给大公司,依附大公司。

  资本和管理:天使、风投、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经理人、期权。

6.创业故事

  郑海涛(清华自动化系,88级校友):数码视讯。3个7:清华7年,工作(中兴等公司)7年,创业7年。做数字电视前端技术,开始就高端投入研发,技术领先;但知名度不高,通过降价与国际巨头竞争。

  申万秋(清华经管MBA,98级校友):海兰信数据科技。

7.创业平台

  清华科技园;清华企业家协会。

8.创业寄语

  机会和准备;时机和运气。

  国家的导向最重要,关注战略产业。

 

Little Horse的总结:的结束后我向梅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苹果和腾讯都是世界级的IT巨头,为什么苹果能够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让众多公司依附于自己,使产业和自身繁荣发展,而腾讯却以垄断的面目惹得天怒人怨?既然打造生态系统的好处如此显而易见,腾讯为什么没有走上这条路呢?梅老师的回答给我一些启发,总结如下,”人的左脑是贪婪,右脑是恐惧,在两者的作用下我们做出了各种选择。有时在外人看来是最好的选择,当事人却不认同,因为你感受不到他的贪婪与恐惧。“

  今天看了《公司的力量》第一集,里面举了一个例子和这个问题道理相同。20世纪70年代,美国普强公司的新药帕纳巴十分畅销,但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现这种药的副作用能致人死亡。该公司董事会开会后竟然决定继续销售这种药,因为每多销售一个月,就能多赚一百万美元的利润。美国商学院的教授做了一个实验,直接就这一事件做调查,97%的受访者表示应当停止销售新药。但是让受访者扮演当事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进行实验后发现,几乎没有受访者愿意停止销售。这个例子说明,不处在当事人的位置上,替别人草率做出的判断和选择没有价值。小到个人,大到企业和国家,都是这样。